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38 期 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 张振华 研究员:“Pollution Control Effect of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Autumn and Winter: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based on the Daily Data of Chinese Citie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2023922日,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张振华研究员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论文主题为“Pollution Control Effect of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Policy in Autumn and Winter: Quasi-experimental Design based on the Daily Data of Chinese Cities”,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张振华,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正高级)。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环境治理、能源环境经济、公共政策评估。在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Energy Economic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Resources Policy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Environmental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科学学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SSCI论文13篇、CSSCI论文9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认定的重要期刊论文6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1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双碳”计划战略发展专项、“双一流”引导专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留学项目、教育部国际合作项目、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一般项目、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技基金项目、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获得ESI高被引论文(top 1%)、ESI热点论文(top 0.1%)、2022年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三等奖等。

本次讲座介绍了季节性环保管制政策对于发展中国家环境污染控制的效果。目前,针对季节性环保管制政策的实证研究较为缺乏,而中国在2017年实施的首个秋冬季大气环境政策(AEPAW)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案例。这篇论文采用了DID模型、RD等模型,对中国北方174个城市从20177月至20207月的日面板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评估了我国AEPAW政策,其通过减少PM2.5PM10SO2O3排放显著改善了秋冬季的空气质量,具体为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下降了5.6%。但是,AEPAW只创造了短期的“政策性蓝天”,在AEPAW结束后存在“报复性污染”的现象。此外,AEPAW的污染控制效果受到全国“两会”和中央环保督察异质性的调节。AEPAW的实施还对周边地区的空气污染控制产生了显著的溢出效应。AEPAW的净收益估计约为每年6.7亿美元。这些发现不仅具有加强中国空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实际意义,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讲座最后,褚印老师、荣昭等老师一起参与了讨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