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40期 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肖彦成 博士:“Influenza Vaccination and Occupational Social Intensity: Evidence from U.S. Workers”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20231013日,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肖彦成博士受邀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论文主题为“Influenza Vaccination and Occupational Social Intensity: Evidence from U.S. Workers”,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肖彦成,美国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校区经济学博士,湖南工商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讲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应用微观经济学、健康经济学以及网络理论。学术成果发表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 Theory等经济学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本次讲座介绍了个人职业的社交强度与接种流感疫苗的概率之间的经验关系。社交活跃的个体与相对较多的人互动,因此更容易传播传染病。与为其他人接种疫苗相比,为社交活跃的人接种疫苗对控制疾病传播的边际效果更强。这篇论文主要使用2013-2015年行为风险因素监测系统(BRFSS)的个人水平横断面数据,并使用主成分分析法构造不同职业的社交强度指标,以此研究个人接种流感疫苗与职业的社交强度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从事高社交强度职业的人接种流感疫苗的可能性并不大,而那些疾病暴露程度高的人则更容易接种流感疫苗。具体为若一名工人的职业社交强度每增加一个标准差,该工人接种疫苗的可能性最多高0.68%;相比之下,接触疾病导致的接种疫苗平均概率增加2.59%。这篇论文对新冠肺炎和流感疫苗的推广有直接的政策意义,针对特定职业的疫苗政策对于提高全社会对流感的防护至关重要,可能会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因此有必要采取一些激励措施来提高社交强度个体的接种率。

讲座最后,褚印、李程、帅杰等老师和学生们与肖老师一起进行了有关该文章的讨论,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顺利结束。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