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澜学术系列讲座 第 239期 南京审计大学 郭焕修 副教授:“Does Vertic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Reduce Water Pollution at Borders? Evidence From a Pilot Experiment in Shaanxi, China”

发布者:陈丹妮发布时间:2023-10-17浏览次数:10

2023922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郭焕修副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Does Vertical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Reduce Water Pollution at Borders? Evidence From a Pilot Experiment in Shaanxi, China",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众多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郭焕修,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国际发展研究中心(CNRS-CERDI)经济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润泽学者,副教授,“一带一路”国家审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南京)特聘行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绿色经济与金融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近年来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多项江苏省“双碳”园区规划项目。在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Regional StudiesChina Economic Review 等国际高水平经济学期刊发表论文。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能源环境政策与管理学术会议优秀论文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五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奖项。

本次讲座就是关于其在绿色经济领域上研究的分享交流。对于环境问题是集中治理还是分散治理一直以来存在颇多争议,且这些争议主要集中在跨界污染问题,由此引出了改革多层次环境治理的等级制度问题。为了探究制度改革,郭焕修副教授考察了中国陕西省的垂直环境治理试点。其研究采用空间回归不连续设计来评估这一改革的影响,检验竞争机制,并计算相关的经济成本和效益。

研究发现,在省际地区,绿色蔬菜的企业水污染排放量降低了60%,水污染强度降低了49%,而在县际地区则没有。这些结果表明,与统一的政策相比,垂直环境治理改革在污染成本和执法行为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虽然改革是通过严格的命令和控制方式实施的,经济成本很高,但通过研究的计算表明,减少水污染带来的健康效益仍然超过了巨大的经济成本,所以对于社会福利而言,此改革带来的益处更多。

本次郭焕修副教授的分享得到了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老师的广泛讨论,也充实了学生们的文献储备并拓宽了其研究思路,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顺利结束。银河welcome娱乐网站王新宇、荣昭、曾辰航等老师参与了讨论。


Baidu
sogou